茅毛珍珠菜 - 中角國小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茅毛珍珠菜

茅毛珍珠菜

中文名稱:茅毛珍珠菜
學名:
Lysimachia mauritiana
科名:報春花科(Primulaceae)珍珠菜屬(Lysimachia)
別名:濱排草、海濱珍珠菜
原產地:臺灣原生種。除了生長於臺灣外,尚分佈於日本、韓國、印度、中國和印度洋、太平洋島嶼。
分佈:分布於日本、朝鮮、菲律賓、太平洋、印度洋島嶼、臺灣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遼寧、江蘇、浙江、山東、福建、廣東等地,多生在海濱沙灘石縫中。
莖:
單生或叢生,通常呈紅褐色;無毛,略肉質,上部常分枝。
葉:
葉略肉質,無柄或近無柄,倒卵形或匙形,長2~7cm;先端鈍形至圓形,疏生黑色腺點。
花:
花,頂生,總狀花序,初圓錐排列,之後逐漸拉長,可達12cm。花冠白色至粉紅色,高杯狀輪形,光滑,花徑長約10-12mm,不大不小,五裂,裂片倒卵形、狹倒卵形或舌狀長橢圓形。花萼綠色,鐘形,亦是五裂,裂片長橢圓形至闊披針形,其上具有腺點。雄蕊五,五枚花絲基部相連成環或筒,雌蕊單一。她一旦開花,花數眾多,會形成頂生帶有葉狀苞片的總狀花序,常成圓錐狀。
果實:
果實為蒴果,熟時棕色,球形,徑4~6mm。
特性:
二年生直立草本,植株高10~50cm。常出現於礁岩地形海岸或礫石沙灘,族群數量龐大,花期以4~6月為主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