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澤蘭 - 中角國小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基隆澤蘭

基隆澤蘭

中文名稱:基隆澤蘭
英文名稱:Kiirun Agrimony, Kiirun Eupatorium
學名:Eupatorium luchuense var. kiirunense
科名:菊科(Compositae)澤蘭屬(Eupatorium)
別名:琉球澤蘭
原產地:臺灣特有種
分布:北部及東北海岸山區、岬角。北海岸至東北角的濱海公路沿線,在八斗子公園的草原區可以見到,但族群數量不多,被林務局列入稀有及瀕危植物的名單裡面,因為分布尚稱廣泛,且族群並無明顯減少的趨勢,所以列為安全的等級。局部地區常一叢叢稀稀落落的生長在整片的山坡上。
莖:
莖直立,少分枝,高可達1公尺。
葉:
葉卵狀披針形或卵狀橢圓形(台灣澤蘭-葉3裂或3裂羽狀複葉),長8 -10c m ,寬5.5 -7c m ,先端銳尖或漸尖,葉基鈍形,葉柄1 -2m m (簡誌上寫1 -2c m 不確),上表面綠色,下表面灰綠色,被疏毛。
花:
頭花具5~8朵小花;白色至略帶粉紫色。
果:
瘦果長橢圓形,冠毛白色。
特徵:
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花期為春夏4至6月及秋季10至11月,地下根膨大。

瀏覽數: